我们都是无辜的罪人

我正在从户外用品店买东西回家的路上,好友废小米发来短信让我看CCTV2,我回复他我在路上,其实大概我也能猜到,肯定是在揭批百度的种种。

郭德纲的徒弟打记者之后,被很多媒体批来斗去,那时候我是支持郭德纲的,但我有几个好友是记者,他们则反对老郭。

腾讯大战360之时,我对腾讯的垄断和抄袭也是颇为不满,但我有好友在腾讯工作,他力挺腾讯。

CCTV近年来在一些网民眼中的形象越来越不堪,我有时也加入对CCTV的声讨行列之中,然后我也有好友在CCTV工作,有时他也会为CCTV鸣几句不平。

当人身处一个集体的时候,支持其所在集体成了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,可能有一种类似“我的母校只能我来骂”的情结在里面。然而,当把“集体的一员”这个身份从自己身上拿掉,哪怕只有短暂的一刻,不考虑自己与这个集体的利益关系或者情感关系,仅作为一个独立的人想一想,自己的观点会是什么?

事实是,在当前环境下,没有一个组织或者行业可称得上君子,我们作为个人,往小了说是在为一个有缺陷的企业服务,往大了说则是为一个腐败的政府纳税,每个人都在为黑暗的东西贡献着力量,从这点上讲,每个人都是罪人。

然而看上面举的例子,似乎哪一方都不是完全正确,我们无从选择。CCTV曝光百度之后,曾经有百度的员工接到岳父的电话,说让他“找个正经工作”,若是以CCTV此次曝光的方式和力度,又何曾会有一个“正经”的公司?从这点上看,每个人又都是无辜的。

然而,若是陷入“哪又能怎么样”的想法之中,放任或者麻木自己,则不是青年的态度,我等虽无力像陈独秀和李大钊吃火锅说的那样“彻底改变这个世界”,但总可以从小小点滴开始,做些事,比如关注弱势群体,支持为弱势群体呼喊的人,温暖被这个无情的政府所冰冻了的心灵。再比如,就还是那句在本博客中提到多次的老话“多读书,先启蒙自己,再启蒙别人”。

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