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江月和他的脱口秀团队

1.

上周六的晚上,从广茗阁的相声第二班演出看完王自健之后,从鼓楼附近一直溜达到了北锣鼓巷,再走到安定门的醉乐坊,时间是晚上7点20,离西江月的脱口秀演出刚好还有10分钟。

演出很快开始了,开场之后,西江月开始跟观众们寒暄,“感谢今天来了这么多朋友”,然后指着我“最后面一排是位一年前就来看过我们演出的朋友,当时我们是第二次还是第三次演出”。那一刻我突然觉得,已经一年了吗?

2.

根据街旁上的签到记录,我第一次去看他们的表演,大概是2010年9月11日,当时正在市内胡同区乱转,用手机在豆瓣上找了找活动,突然发现这个。那时候是我对各种文艺活动的热衷探索期,看了一些评书、京剧、相声什么的,于是打算干脆去看看这个“脱口秀”。

那一场的观众大概只有6,7个人,有趣的是,在现场偶遇了师弟rent同学。

那一场的演员有两个:西江月和乐中。西江月的普通话不是很标准,带g和不带g的音分不清楚,乐中则是东北人,有浓重的东北风味;西江月的段子原创居多,但十分生涩,舞台效果也不好,乐中的段子则有很多是网上的“经典语录”。对于听多了相声、看多了网上的段子、分析过冷笑话的我来说,整场的感觉很一般。

只是,西江月演出的时候对我们说:这是我们第3次演出,为了表示对各位的感谢,以后各位再来看我们的演出,包括带朋友过来,都是免费的。正是有了这句话,我之后再去胡同区转悠的时候,若是时间合适,总会过去看看他们。

演出结束之后,我跟他们聊了很久,关于段子,也以普通观众的身份,给了一些大言不惭的所谓建议。当时演出刚刚起步,由于知名度不够,表演也不够成熟,那时候还处于用积蓄养着演出的状态,说白了就是在赔钱。

后来,有一次我给推荐了我非常喜欢的台湾相声《谁在一垒》,有段时间他们用改编成篮球版本的《谁是中锋》做压轴演出。

3.

上个周末,在豆瓣同城上找活动,发现他们现在业务扩展,除了做脱口秀,还做“幽默培训”,似乎这个项目比起演出来更受欢迎一些,看他们脱口秀的活动页面,也比之前火了很多,于是决定再去蹭一次演出。

演出果然比一年前好得多,而且可以说是上了一个大台阶,可以谨慎的推荐给愿意尝鲜的朋友了。演出的时候,台下的观众已经会不时的吃吃的笑了,尤其有个细节,我注意到演出所在酒吧的老板,居然也会偶尔的笑一笑——要知道,每次演出的时候,那老板都会在那的。能让观众笑并不稀奇,但若是有个人由于客观原因,每次都不得不看你的演出,还能被你逗笑,那就说明真有点料了。

西江月明显比一年前自如了许多,最后的环节是跟观众的互动,了解观众所在的行业,然后就该行业抓一些现挂,临时发挥一些笑料,这互动做的相当好。

演出的成员也变了不少,之前的乐中和一个女孩都没有来,有两个新鲜面孔,其中还有一位是位IT业得同行,他是第一次上台演出,风格很亲切,有点像《清华夜话》里的某一种理科男式的“贯口”。

4.

对我而言,讲笑话最难的事是分辨人群,找到适合这个人群的笑料,所以到了一个新环境,如果我自我介绍说爱讲冷笑话,然后被这个人群要求现场讲一个,这就是我最难以发挥的时刻,我不知道何等尺度何等范围的笑话是能起到最好效果的。而只有等我跟这批人慢慢熟悉起来,了解大家的口味,才可以自如的发挥。

无疑,西江月在这一年的摸爬滚打当中,了解了他的观众的口味和笑点,他很真诚,也很努力,希望他能成功。

表演中的西江月,摄于2010年10月6日:

注:相声《谁在一垒》也非台湾人原创,而是改编自美国40年代的老段子。

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