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ony 73

国内的互联网审查很严,有的时候是上面下来的命令,要求删除帖子或者删除账号,严重的时候,网站的服务器还会被查封,在这样的环境之下,很多网站为了自保,学了很多挥刀自宫的招数:关键字过滤、先审核再发表、二十四小时值班监控,为了遏制自己和同胞的言论自由,劳民伤财。

就连一向偏自由的豆瓣也无法幸免,最近几次的经历让我发现:豆瓣是国内审核最严格的网站之一:同样的文章,在新浪博客里可以正常发表出来,在豆瓣则会告诉我有不符合互联网社区规定之内容,需待审核后才得发表。从这个blog上自动同步到豆瓣九点上的文章,过几天也有可能会消失,同样的内容在其他网站则可以正常存在。

可能是豆瓣怕了,据说当年mtime被暂停运营了一段时间,原因是其中有诸多对国产电影进行“恶意评价”的影评,严重影响了国产电影的发展。好大一顶帽子!这一招敲山震虎,吓住了豆瓣,所以现在的豆瓣上,《建党伟业》的打分是隐藏的,影评也是隐藏的。

豆瓣有生存之压力,你我皆苟活而已,可以理解。只是国内的审查越严,就越觉得一旦翻墙出来,墙外的世界越自由,越可以说些真正想说的话,既不必担心被删除,也不必担心被看到而被喝茶——反正被墙在外面了。

说了这么多豆瓣的坏话,是因为在一部叫做knoy 2012的视频的影评区里面,有太多的差评排在前面,几年前的豆瓣不是这样子的,我不愿意去参与那样的争吵,所以回到我自己的地方上说我想说的话。如果还没看过这部视频,那么可以抽30分钟看一下,由于这是墙外的blog,所以附上youtube上的视频:

(如果没有中文字幕,可以试试看点击底栏里的“CC”按钮)

豆瓣上对这部片的批评很多:Kony已经不在乌干达了,他的LRA也只有几百人了;2006年在乌干达发现了大量石油(这意味着美国的干涉是为了石油);相关的基金会的创办者是JP摩根的高层,其财务也不够透明;乌干达政府也够黑暗,抓一个Kony解决不了问题……

这样的批评让我觉得很不舒服,于是我动用了一下我的五美分的逻辑:不管Kony在哪,他的势力还有多少,别的势力多么不正义,并不代表着他没有过反人类的罪行;石油之说更是无聊,早在利比亚年代,就知道其实中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比美国严重得多……

我们没有一个列表,上面按照重要性依次列出了能让人类来说最重要的事,我们只能敞开心灵,多去看看世界,找出、发现、遇上我们以为更重要的事,若是在应付生活之余,还剩有一点力气,便去做做我们认为可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事。所以有的人在救猫救狗,有的人在呼吁反对活熊取胆,有的人在为乡村学校建立图书馆,有的人在为巴基斯坦的山村建造小学,有的人在帮助麻风村的人走出山村,而有的人,在反对新的《刑事诉讼法》的颁布。

新的刑事诉讼法73条规定: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者,可以在住所之外的“指定的居所”进行监视,无需通知家属。这意味着可以用“危害国家安全”为理由秘密关押,无人知晓,于是传说中的“黑监狱”便合法化了。然而,这与我何干?有了这条规定,就意味着有一天你会发现身边的人突然消失了,你不会知道他/她是出了意外、被劫持了,还是被“在指定的居所监视居住”了。你是一个好人,你不会去做违法的事,你很痛恨危害国家安全的人,可是这个危害国家安全的人隐藏的太好了,你都没来得及去发现,由于没有被告知,你连认清他/她的机会都没有,也没有和他划清界限的机会,迷失在错误的想念之中,直到有一天,你收到一张“领取骨灰通知单”。

最让人揪心的是:直到他离开了这个人世,你可能都不会知道他到底是真的犯罪了,还是被陷害了,还是被误判了,在你的余生里,他应当以怎样的形象存在。

附:一篇对KONY 2012的靠谱的批评性分析

http://select.yeeyan.org/view/289788/258204

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One Response to kony 73

  1. wandonye说道:

    你这个视频嵌入的有点问题,我只能显示左下角的部分视频

发表评论

